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

眼睛中風怎麼辦?

張聰麒 醫師
新竹遠見眼科
新竹中國附醫眼科


55歲的陳先生,不規律地服用高血壓藥跟高血脂藥,並有抽菸的習慣,某天覺得一眼視力模糊,剛開始以為是老花加重,跑去眼鏡行配眼鏡卻無法改善視力,來到醫院檢查發現視力僅剩0.02。


眼中風


視網膜靜脈栓塞後,導致血液循環受阻,造成視網膜組織的缺血與後續發炎反應,甚至視網膜神經細胞的大範圍死亡,常常以突發、無痛性的視力模糊還有部分視野缺損來呈現。視力及視野受損的程度取決於阻塞的範圍大小及黃斑部有無水腫,嚴重甚至可能有不正常新生血管的增生,造成青光眼還有玻璃體出血等問題。


檢查

眼底血管顯影劑(FAG)

確認缺血性或非缺血性,缺血性可能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,需立即網膜雷射治療

 


光學斷層掃描(OCT)

確認黃斑部水腫


治療

網膜雷射治療

燒灼局部壞死區塊,減低對氧氣的需求,降低玻璃體出血及新生血管型青光眼的發生



抗新生血管藥物

改善黃斑部水腫增進視力,及減少視網膜及虹膜新生血管的產生




長效型類固醇

將長效型類固醇注射進入眼球內,以其抗發炎的特性來減輕黃斑部水腫,但有少部分病人有眼壓上升的狀況





上述的病人經安排三次的眼內抗新生血管藥物注射後,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已完全恢復,視力恢復至0.7,視網膜周邊大規模缺氧的部分也經網膜雷射治療後維持穩定。也需積極得控制血壓跟血脂肪還有戒菸跟正常運動,避免下一次中風的到來。


遠見眼科由此去